我從2004年底開始接觸blog


最先是用無名小站,因為大多數人都是用無名,


漸漸地發現,無名之外,還有好多其他的blog服務,


於是一個個都去嘗試。



無名之後,我用過樂多天空Xuite新浪Yahoo! 部落格Pixnet


中文之外,我也開始接觸起步比台灣早的Google提供的Blogger


英文的blog hosts更多了:Blog-City20-sixtBlogXangaYahoo! 360MySpaceBlogsome……


在幾乎註冊玩所有的blog之後,


我決定回到無名,但是是金卡的無名,


免費的無名功能很少,金卡的無名則大致符合我當時的需求,


兩次付錢也剛好都有優惠活動,打5折,


但漸漸地,我越來越不喜歡無名商業化的作風,


而且,若要一直享有金卡會員的服務,累積下來也是需要不少錢的。


最重要的,讓我最後背離無名的原因,


是因為我的blog被不知名人士攻佔,


每天都新增10多篇留言,有語法、有德文、有英文,


煩不勝煩,終於讓我決定搬家。



搬家是今年暑假的事。


以免費為考量,淘汰到最後,


剩下天空、樂多、PixnetBlogger20sixBlogsomeWordpress


天空


優點:容量大,同時具備blog、相簿、留言板,功能很齊全。


缺點:網頁最上面有文字廣告,下方有圖片廣告。不穩定。另外,我不喜歡它的網址webs-tv的部份。



樂多


優點:我不清楚,但很多人推薦樂多。


缺點:容量小。沒有相簿和留言板。速度慢。必須重新發佈。



Pixnet


優點:接觸時間不長,一樣不清楚。


缺點:版面選擇的介面我不喜歡。



Blogger


優點:PTTBlog》板很多人推薦。彈性大。社群大。


缺點:沒有文章分類,我試著自己用,但都用不好,不過這是我個人問題。



20six


優點:版面選擇上千種。介面清爽。速度快。有留言板。有pages


缺點:原本一度決定要用20six了,才發現它空間很小,只有1MB



Blogsome


優點:以Wordpress為基礎,因此和Wordpress很像。


缺點:我發表一篇中文的文章,竟出現亂碼。



Wordpress


優點:文章和連結都有分類功能,且可設定子分類。有pagesSidebar Widgets很方便,可自由調整Sidebar的排序,和Xuite一樣可以直接拖曳做變動,另外,可以更改Title,像是可以更改 “Calendar” 月曆;也可新增自由欄位,支援HTML語法;還附有Flickrdel.icio.us,和Meebo


缺點:版面沒有很多,但目前也有41種。不支援JavascriptsWordpress有他們的理由,不過我不大懂。速度慢。



So, finally,我決定選擇功能還算齊全的Wordpress,它沒廣告,容量好像也不限制,支援中文,分類方便。相簿和留言板再另外寫pages,請看我的Gallery & Guestbook



希望不要再游牧了,在Wordpress定居下來吧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khaihiok 的頭像
    khaihiok

    khaihiok's blog

    khaihi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